研究依法治区相关工作等事项
日期:2026-06-23 16:31 来源:区融媒体中心
本报讯(记者王宇琦)6月18日,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,研究依法治区相关工作;听取延庆区2026年一季度城乡环境建设管理检查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的汇报;听取区委党校(区行政学院、区社会主义学院)工作情况的汇报。区委书记于波主持会议。
会议充分肯定了延庆区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,就做好下一步工作,强调,要正确认清形势,以更高站位扛起新使命。拿出更宽广的视野、更系统的思路、更协同的行动,谋划和推进法治建设,全力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。要聚焦法治重点,以更实举措开创新局面。坚持党建引领,把准法治建设“方向舵”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,持续跟进学习最新理论创新成果,自觉用以指导、解决实际问题。优化完善法治机制,严格对照《中国共产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国工作条例》,加强法治建设工作的研究部署、推进落实。同时,深入挖掘总结可复制、可推广的经验做法,引领带动法治建设工作提档升级。坚持依法行政,擦亮法治政府“硬名片”。抓实科学依法决策,从源头防范法律风险。提升依法行政能力,举一反三提高依法行政质量和水平。强化行政争议多元调解,深化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,促进矛盾实质性化解。坚持公正司法,守住公平正义“生命线”。深化司法体制改革,提升司法质量、效率和公信力。优化法治建设队伍,切实为企业、群众提供专业化、多元化法律服务。强化司法监督体系,打造阳光公正的司法环境。提升基层法治,绘就全民守法“同心圆”。优化法律服务供给,推动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、化解在萌芽状态。加强法治宣传教育,引导延庆乡亲自觉形成办事依法、遇事找法、解决问题用法、化解矛盾靠法的行为习惯。要凝聚法治合力,以更强担当展现新作为。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“一办五组”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、统筹协调作用,各部门单位、街道乡镇要担负起主体责任,各单位“一把手”要坚决扛起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,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、解决问题、推动发展的能力,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。
会议强调,要在思想认识上再提升,以更高标准、更实举措做好城乡环境建设管理工作,努力把优势指标巩固好,把弱势指标补上来。要在问题整改上再较真,建立全链条闭环机制,对反弹问题重新挂账、提级督办,确保整改一个、销号一个、巩固一个。要在常态管护上再夯实,各行业管理部门要主动扛起责任,各乡镇要发挥好网格员、保洁员、街巷长作用,用好“周末大扫除”等载体,推动问题发现在日常、解决在平时。同时,加强宣传引导,形成人人关心环境、人人维护环境的良好氛围。
会议强调,区委党校(区行政学院、区社会主义学院)要在把牢政治方向上展现新高度,把“党校姓党”作为办学治校第一遵循,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统领教学科研工作。要在提升培训实效上实现新突破,切实以培训实效提升学员工作成效。要在发挥智库作用上体现新作为,聚焦重点领域,精选课题、精细研究、精准建议,让更多“金点子”进入决策视野,转化为破题解难、改革创新的具体举措。要在全面从严治校上开创新局面,以开展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学习教育为契机,加强师德师风建设,锤炼清新校风,涵养优良教风,营造严肃学风,以严的标准、严的措施、严的纪律,保障党校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。
会议还研究了延庆区“两优一先”拟表彰对象名单和表彰大会建议方案及其他事项。
区委常委会安排会前学法,专题学习换届纪律要求,强调,要提高站位,带头讲政治、顾大局,确保换届工作平稳有序进行。要严守纪律,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,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。要保持定力,沉下心、稳住神,真正把心思和精力用到为民服务、真抓实干上,以饱满状态、过硬实绩,赢得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认可。要履职尽责,抓好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学习教育,统筹好换届工作和推动高质量发展、实现高水平安全等各项任务,确保换届与发展“两不误、两促进”。
本文来源《延庆报》 如有转载,请注明源自《延庆报》